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3.10.06

守護生態多樣 傳承阿石伯的生態蓮花田

觀看次數:52,367

「期待看赤蛙還會不會從這邊跳出去,如果復育成功的話,從這邊大量的跳出去,這個就是我們的期待」。

三芝橫山的「 阿石伯蓮花田 」曾是保育類「臺北赤蛙」的棲息地,在動物園、慈心基金會與阿石伯多方共同努力下,不施藥的友善蓮花田已成佳話。

隨時光推移,阿石伯高壽仙逝,而原本從事郵政工作的阿石伯長子楊炎生,也繼承了友善耕作的理念,透過無農藥的耕作法,保留並維護蓮花田的完整性,讓蓮花田成為北海岸淺山的濕地生態園區,期盼未來能再現蛙鳴蓮間的榮景。

為兼顧生態與生產的理念,農業部持續推動「 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 」,跳脫自然保育僅是劃設個別保護區的傳統思維,應整體規劃於農田生態系及里山地景點線串聯,力求改善淺山平原地區棲地破碎化的問題,實踐淺山平原地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永續里山願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