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3.09.22

馬藍加入林下經濟 助三峽藍染文化復興

觀看次數:65,850

「讓馬蘭變成林下經濟,真的是超高興的!從農業的種植開始,把三峽藍染變成品牌,又可以保持三峽大自然的原生狀態,這就是一定的成就。」

劉永豐常常被身邊的人稱作是「馬藍的活字典」,出生於三峽的他,栽進藍染的世界已經八年多,當初學的並非相關產業,因受到故鄉「藍染」文化的感召,全心投入,從馬藍的栽植到染料的製作都親力親為,一生懸命。 三峽藍染產業曾因為化學染料興起而一度沒落,但隨者劉永豐的推動,加上近年來林下經濟的推廣,農業部將馬藍納入林下經濟新增品項,他協助林業保育署大規模投入馬藍的經營,活用三峽的地理環境,甚至也協助後續的育苗計畫,他希望能號召更多林農一起加入,守著故鄉的資源,達到林業永續的理想與成就。 為兼顧生產、生活與生態達到永續林業的發展,

農業部致力推動林下經濟,目前已陸續開放段木香菇、木耳、森林蜂產品、臺灣金線連、臺灣山茶、馬藍及天仙果等品項,作為林農可於森林區域生產的產品,期待未來將為臺灣帶來更多優質的林產品,振興山村經濟外,同時維護森林資源,以達山林永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