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3.09.15

資深酪農寫給永續農業的一封情書

觀看次數:58,045

「我們家從我13歲開始養牛,到現在有四十幾年的時間。畜牧場的新設跟永續,事實上是很大的挑戰,我們也在努力,跟整個社會去做溝通……」

從事酪農40餘年的黃燕良,持續提升酪農產業競爭力,包含推動動物福利、正確的用藥知識及機械省工等。但即便是養牛40年了,還是常想著如何以科學化的方式處理牛隻廢棄物。

這些年他與臺南柳營多家牧場聯合成立「台以八翁公司」,並藉由農業部畜產試驗所指導,公私部門共同推動畜牧廢棄物及農副產物循環再利用 ,包含以檸檬渣及鳳梨皮等進行農副產物青貯調製,除了提升農副產物再利用率,減少處理清運成本,也降低畜牧業者的飼料成本及對進口飼料的依賴。另外,也利用牛隻產生的液體(沼液)用來施灌牧草地,減少畜牧廢棄物對環境的汙染及化學肥料施用,所生產牧草又提供為牛飼料使用,達到資源循環利用及提升國產芻料自給率之目標,做到真正的「肥水不落外人田」。

近年來農業部聯合民間學界等單位,一同於農林漁畜方面做到循環農業,期許未來在循環農業發展能更臻成熟,攜手向前達到產業與永續共榮的願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