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水資源減少 農業部門早有準備 節水設施灌溉策略 對抗氣候變遷

觀看次數:32,333

因為去(109)年沒有颱風登陸臺灣,導致全臺水資源不足,農業用水也大大的受到影響,今天讓我們跟著青農的腳步,一起向專家學習如何在水資源短缺的情況下​,利用節水技術來省下農業用水​吧!

1.智慧灌溉系統-在田裡安裝水位計,可以把資料上傳至雲端,利用手機觀察水位變化。

2.間歇性灌溉-先等到水田灌溉到水深5公分後,讓田水自然蒸發和滲漏。接下來等待土壤表面無積水但仍濕潤的狀態下,隔天再灌溉到水深5公分,接著重複操作前面兩步驟即可。相較於過去每天補水可省下30%的水!

3.噴灌、微噴灌-讓作物根群適度補水,一個噴頭的耗水量90公升,一分地約使用三公噸的水(一個噴頭的狀況下),可有效達到省水效果。

4.草生栽培-留下農田中的自然草種後定期修剪,或是種植其他覆蓋植物。

5.DIY環保省水裝置-把剪開後的寶特瓶裝在噴頭上,讓水集中灌溉,可節省2~3成的水!

未來的氣候變遷只會越來越劇烈,有了這些技術,就能大大節省農業用水的使用量,建構起能適應氣候風險的永續農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