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智慧農業
2024.01.29

智能防災設施補助 即日起開跑

觀看次數:39

農業部挺智慧農業,智能防災設施型農業計畫開跑!

農業部農糧署 113 年度「智能防災設施型農業計畫」即日起接受申請,

包括加強型水平棚架網室、簡易式塑膠布溫網室、結構型鋼骨溫網室等都有補助!

西部地區每公頃最高補助 750 萬元,東部、離島等偏遠地區每公頃最高補助 900 萬元!

 

►計畫內容

上週迎接超強寒流,全台多處山區下起瑞雪。

這樣的溫度變化,不僅人類吃不消,對農作物來說更是一大挑戰。

面臨強度與頻率都不斷提升的極端氣候,導入農業科技,運用智慧環控相當重要!

 

為了協助個別農民提升防災效果、增進生產效率,

農業部農糧署自 2017 年起推動「設施型農業計畫」,積極輔導農民興建結構加強型溫網室。

近年更鼓勵農民借重智慧科技的力量即時監測、穩定收益,

更在 2023 年起正式推動四年期的「智能防災設施型農業計畫」,

輔導農民採用智慧農業、科技農業的思維,提升農業防災與調適能力,

提升生產環境,並創造作物適宜成長環境。

 

在補助計畫之外,農業部農糧署也自 2023 年起舉辦「優良設施農業經營徵選」,

選出 10 位運用設施栽培成功案例,作為設施農業標竿,鼓勵更多農民善用設施栽培蔬果,邁向智農新時代!

 

►智能防災實際案例(高雄市/棗農/陳明輝/優良設施農業經營菁英獎)

2023 年申請智能防災設施型農業計畫,並獲得優良設施農業經營菁英獎的棗農陳明輝,

採用溫室生產蜜棗,具有防雨功能,有助於減少病害發生,

搭配農業試驗所輔導濕式栽培管理技術及環控系統,

依各式光照及溫度等感應器監控設施內環境,適時啟動微霧系統、天窗等降溫設備,

更可透過手機遠程監控,提升設施管理效率,控制棗子最適生產環境。

透過這些設備不但提供了靈活性和效率,更節省時間與人力資源的消耗,且提高作物生產品質。

 

棗農陳明輝這樣說:

❝ 在智能溫室裡面,我們就可以依棗子品種特性,穩定產期供應量,還可以提供依照貿易商外銷所需的品質,做出來給他們。

溫網室設施是當我們要做計畫性生產、外銷國際時,必要的設備。 ❞

 

►補助方式與項目看這邊

>申請期間:即日起受理,如有需要,請儘速申請!

>補助對象:農民、農民團體

>補助項目:加強型水平棚架網室、簡易式塑膠布溫網室、結構型鋼骨溫網室與環境控制及生產設備

>補助金額:依設施類型西部地區每公頃最高補助 750 萬元,東部及離島等偏遠地區每公頃最高補助 900 萬元

>受理單位:各地農會、公所及種苗產業公協會

>詳情請至農糧署全球資訊網溫網室設施補助專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