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3.08.15

吃竹筍也有認證標章!

觀看次數:104

吃竹筍也有認證標章!

烏殼綠竹筍友善農法推動,可以大大的幫助到諸羅樹蛙。1995年發表的兩棲類新種,常常在雲嘉南地區溪流流域的雜木林、竹林、果園出現,70%的諸羅樹蛙喜歡住在竹林環境中。在下雨過後的夜晚經過竹林,就可以聽到俗稱「雨怪」的牠們有如清脆悅耳的鳴唱聲。

近年來因農村人口、產業結構、土地利用的改變,諸羅樹蛙的竹林棲地消失情勢日益加劇,保育行動刻不容緩。為了因應保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於111年9月6日發表「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標章」,目前已有12位農民取得該標章使用權」。嘉義分署還給了他們恰如其分的稱號——「最佳筍友」。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協助他們使用烏殼綠竹筍友善農法並配合嘉義分署推動「友善諸羅樹蛙棲地管理方法」,以營造適合諸羅樹蛙活動與繁殖的棲地為目標,並鼓勵筍農朝友善或有機耕作。降低農藥與除草劑對環境的干擾,維持竹筍產業及竹林的存在,諸羅樹蛙的棲息環境與族群即可獲得保障。

資料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黃瑞彰副研究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