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3.08.02

美食剉冰,你要加什麼料!

觀看次數:358

炎炎夏日怎麼消暑最爽快,當然是來一碗排隊美味剉冰!說到剉冰,你都加什麼料呢?

1.『蒟蒻』:講到蒟蒻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蒟蒻是由一種叫魔芋的植物加工而成,臺灣也有4種魔芋,2種臺灣特有種,不過都是屬於觀賞用的品種。而它還有一個有趣的名字,以前鄉下某些地方每逢春季春雨來臨、春雷乍響時節,可看到像「銃」的花株自地上冒出來,因此魔芋又有「雷公銃」的別名,又因為它開花末期奇臭無比,所以又被稱為「雷公屁」,是不是很有趣!

2.『珍珠』:大家應該對珍珠的原料,樹薯比較不陌生,樹薯粉除了用在珍珠、粿類也常常用,雖然樹薯本身可以做很多加工應用,但它未經加工前含有氰化物,必須經過適當的調製及加工 ,將其毒性減至最低限度才能食用。

3.『粉粿』:粉粿作法很簡單,粉漿 (樹薯等材料)加上山梔子煮過的水,攪拌後蒸熟就完成了!那粉粿為何會黃黃的?重點是因為這個天然的色素「山梔子」,又名黃梔,花朵曬乾後可作花茶香料。成熟果實也可提取色素作為黃色染料,是食品及化粧工業的天然色素。

4.『粉條』:多是以綠豆為原料製成,而分為油綠豆與毛綠豆2個品種,油綠豆表皮有光澤,適合加工製餡料。而毛綠豆種皮較薄無光澤,口感綿密,煮後味香無硬粒,是煮綠豆沙、綠豆湯原料的原料。

延伸閱讀:油綠豆與毛綠豆差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