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3.06.22

洋香瓜新病害

觀看次數:185

近年來屢次接獲到農民反應設施栽培區陸續發生果實異常腐敗情況,嚴重時會達到8成危害,對產量和品質都有很嚴重的影響!

經過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釐清,這就是果腐病,病菌會感染植株的莖、葉及果實,主要以危害果實為主,尤其成熟果實受害更為嚴重,當果實受果腐病菌危害時,初期易出現褐斑、圓形水浸狀凹陷病斑,然後病斑逐漸擴大且表面可見到白色至淡粉紅色毛狀物產生的病徵,並在罹病果實上產生大量分生孢子,成為田間二次感染源。

因為該病害尚無核准登記用藥,臺中場建議農友針對果腐病害須加強田間衛生,藉此降低田間病原菌密度和果腐病發生機率。

因為這個病菌可能存活於土壤、栽培介質或植株殘體中,為減輕田間受病原菌危害,請強化田間衛生管理,將田間修剪後的莖、葉與發病果實儘快清除及移出園區,請農友留意並適時防治以確保收成。

【更進一步的防治方式請聯繫】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作物環境課王照仁 助理研究員04-8523101#323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