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3.06.20

了解避邪植物!

觀看次數:1478

避邪植物中,除了最常聽到的艾草,在民間習俗中,還有其他許多避邪植物。現在就來介紹幾個避邪植物的小典故給各位!

【艾草】耳熟能詳的艾草,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獨特香味,在民間使用廣泛,民間諺語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一些民間記載 : 於端午節「懸艾人、戴艾虎、飲艾酒、食艾糕、熏艾煙」等民間習俗,所以在古代就已廣泛應用艾草作為養生保健用藥。

【銳葉小槐花】別名為「抹草」、「魅草」,習俗上用來驅邪避煞的避邪植物,摘下葉片浸泡在水中製作淨水,用於日常化煞淨身,也在端午節洗浴或和菖蒲、艾草、榕樹葉一起懸掛家門。

【魚針草】在臺灣客家文化中,認為魚針草有避邪除煞之功效,「漢方香草植物浴」一書指出,魚針草多用來護喜避邪,舉凡婚喪喜慶、過年、普渡節日等都會使用魚針草,是民間常用的生活藥草。

【蘄艾】又稱海芙蓉,外型優雅,是吉祥驅邪的植物,在民間經常被使用的驅邪、避陰、去煞的植物,將它放在洗澡水,用來洗淨一切陰邪煞氣,有去邪作用,端午節時,常有人把「海芙蓉」和「榕樹」枝葉,一起插在門邊,做為避邪的風水吉祥物。

 

資料來源 :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