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3.05.20

黑長尾雉與藍腹鷴差異

觀看次數:1518

黑長尾雉與藍腹鷴的差異,主要辨識其實在「腳的顏色」,藍腹鷴的腳為紅色;黑長尾雉的腳為黑色 !

乍看頭部都有紅色,細看會發現不太一樣,唯一共通點是兩者飛行能力都不佳。

【藍腹鷴】俗稱臺灣山雞,雄鳥有又長又大的尾羽,背部為白色,身體為帶金屬光澤的深藍色,肩部的羽毛為赤紅色;雌鳥與雄鳥相比是暗色版本,以褐色、土黃和黑色的條紋為主要色調。棲息在海拔2000公尺以下中低海拔的闊葉林或混生林中,生性警覺性高,常常一有風吹草動就逃離,所以不容易見到牠們。是臺灣特有種,也是第二級保育類的珍貴稀有鳥種。

【黑長尾雉】種小名“mikado”意思是日本天皇,雄鳥的長尾羽為黑底,有著白色橫帶,身體為亮藍色,尾羽較長因此身體顯得短,臉上有紅色的裸皮,雌鳥整體黃棕色,生性害羞,以單隻行動為主,在3-7月繁殖季則可見成對或一雄二雌的出現 ,出現於闊葉林、灌叢、針葉林,以及分布於海拔1800至3900公尺。

如果巧遇他們可得輕聲細語,動作放小放輕以爭取多一些觀察時間。

資料提供 : 特生中心 范孟雯助理研究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