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3.05.03

葉色板幫忙你的稻穗!

觀看次數:208

中北部的水稻即將進入幼穗分化期,穗肥要怎麼樣施肥才能精準呢?

如果施用過量則使水稻生長旺盛,顏色濃綠,不但易發生穗稻熱病危害、吸引害蟲聚集,且容易發生倒伏現象。施用時間過遲,會容易造成植株生育後期營養過剩,降低稻米品質,也可能增加穗稻熱病發生風險。

所以農民朋友#請把握稻米精準施肥3大要素,才能讓水稻更健康!

確認施用時機:請農友可至田間隨機選取10株水稻,觸摸水稻主莖,由扁變圓時,水稻開始進入幼穗分化期。將主莖剝開後,看見幼穗約0.2公分時,這時候正是施用穗肥的適當時間!

施肥用量判斷:當水稻營養過剩時,施用穗肥容易造成反效果,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利用葉色板判斷水稻植株營養狀況,做為調整施肥量的依據。

依氣候調整:若遇日照不足、溫度變化劇烈、田間稻熱病發生嚴重時,應酌量減少穗肥施用量。

若有需要葉色板的農友,請電洽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索取 089-325110轉1610、1612

資料來源: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