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3.04.11

你喜歡木材製品嗎?

觀看次數:142

你喜歡木材製品嗎?家中地板、桌椅、音箱等到處都可以看見木製品的身影,木材總是可以帶給人溫暖及高貴的質感,深受到大家喜愛。

林試所也對日常生活中使用木材產品的狀況進行抽樣調查,發現有9成的受訪民眾已經使用或未來想要使用木材相關產品,而有超過7成的受訪民眾表示願意選購以國產材製成的產品!

大家這麼喜歡木材的主要原因 ,不外乎是因為木材產品具有獨特的香氣、紋理外觀、觸感,天然的材質總是讓人感到安心。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可再生資源,這也是民眾選用木材產品的重要因素。 受訪者中,有超過7成的民眾表示願意選購以國產材製品,主要原因是認為國產材的品質較佳,且可以活化臺灣的森林!

不過臺灣每年約使用5至600萬立方公尺的木材資源,但大部分是透過進口取得,木材自給率僅約1%,為推廣國產材的利用,2017年訂為我國的「國產材元年」,期許國產材自給率能於2027年達5%!

【怎麼做才能讓民眾更安心更了解買到國產材,並且提升木材自給率呢?】

答案是透過讓更多民眾認識、願意選用具有認證標章的國產木材產品,以國產材取代進口材,可以促進國內人工林的經營管理、提升整體林業經濟發展,增加臺灣木材的穩定產出,提升木材自給率!

資料來源:林業試驗所 林業經濟組 詹為巽 助理研究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