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3.03.15

營造友善授粉昆蟲無螫蜂

觀看次數:308

臺灣原生種無螫蜂早年是原住民所飼養之主要授粉昆蟲,目前僅剩下黃紋無螫蜂這個蜂種,由於現代人砍伐山林及使用農藥,迫使無螫蜂離開原生活環境,經實地訪查南投、嘉義、高雄、苗栗觀察到無螫蜂的蹤跡,其中遊憩區的蜂群最為旺盛,園區內廣布殼斗科植物及闊葉木,由此推斷這些應該是無螫蜂的膠源植物與蜜/粉源植物,而無螫蜂肩負起這些植物的授粉角色。

宜蘭大學教授陳怡伶研究團隊,與花蓮區農改場著手進行復育工作,將無螫蜂遷移至平地飼養及擴群,蜂群生活情況良好,能順利進行春季及秋季時期的繁殖現象,研究團隊曾利用無螫蜂為溫網室苦瓜授粉,選擇宜蘭員山「綠園有機蔬菜」溫室苦瓜栽培模式,評估設施內授粉無螫蜂群,應用於苦瓜授粉之可行性,順利出現訪花情形且授粉成功,團隊再陸續增加配對作物,包括瓜果類、茄科,國外文獻也提及無螫蜂為高經濟價值的香莢蘭授粉;還有草莓或高海拔作物,無論露天或溫網室栽培都值得嘗試 ! 研究團隊表示,未來會持續以無螫蜂嘗試設施苦瓜或香瓜等,高單價果類為嘗試作物,藉此將臺灣原生種無螫蜂廣泛運用於設施作物授粉,並提高果實生產的有效應用 !

感謝宜蘭大學 陳怡伶教授資料提供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