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3.03.11

番茄台中11號 抗黃化捲葉病

觀看次數:159

近年來,全球的番茄產業皆受到黃化捲葉病危害所苦,番茄植株若感染此病毒,會造成生長緩慢、植株矮縮葉片捲曲,無法正常開花結果,俗稱「瘋欉」,並且主要栽培品種多無抗病基因。臺中場利用分子標誌輔助育種,歷時6年,成功育成抗黃化捲葉病的雜交一代(F1)中果番茄台中11號,並已獲得品種權!目前已繁殖足夠親本種子數量,可以即時技轉給種苗業者生產雜交一代(F1)種子,最快在今年冬季就可以上市銷售,嘉惠農友!!

“台中11號”番茄和”慣行品種”有何不同?

國內番茄栽培面積約4,000公頃,主要流通的商業品種類型為小果及大果番茄,尚無中果番茄品種。而台中11號屬中果番茄,相較大果番茄其果汁率及甜度值更高,又較小果番茄儲運性更佳,適合一般民眾及餐飲業者進行各類烹調及加工使用,在消費市場具獨特區位。

最重要的是,因對黃化捲葉病具抗性,適合作為有機友善及露天生產使用,若以慣行生產方式栽培本品種,可減少農藥之使用!

有興趣的業者可於臺中農改場公告網頁下載技轉文件!

https://www.tdai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technology_transfer&id=13996&fbclid=IwAR3mCscjFjBRimxiC5K1mK9Zmmrfnv_liy9ehTSjn2H3IHLCpwtMngCnK0I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