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3.02.21

跟著田媽媽一起吃遍台灣在地美食

觀看次數:331

吃在地、玩在地,美食計畫GO!

【經典田媽媽餐廳】梅居休閒農場:梅居是臺北市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的田媽媽,同時為穆斯林友善餐廳。餐點特色是創意蔬食,為堅持供應當季蔬果,以無菜單料理呈現,不同時節來訪都會有驚喜。組合套餐包含多道美味佳餚,像是香菇素燥、福圓苦瓜與蜜菓芋棗等,都藏有創意巧思。食材使用農場自己栽種的蔬果,也與在地有生產履歷的小農合作,就連飲料都是自種自釀的果醋飲,料理擺盤呈現繽紛多彩,以可食花朵點綴,客人讚嘆之後才捨得開動!

【經典田媽媽餐廳】巧婦米食烘焙點心坊:位於平鎮市農會裡的巧婦米食烘焙點心坊於民國100年成立,由4位對於烘焙有濃厚興趣的家政媽媽們組成,婆婆媽媽話家常,小小烘焙坊中總是充滿了溫暖與歡笑。她們透過參與研習課程與不斷的精進,以在地食材秈香米(台農秈22號)為主要原料,加入米穀粉於烘焙產品中,降低麵粉比例減少麩質過敏機會,並促進當地稻米產品銷售。巧婦第一大招牌就是「冰種吐司」,也開發不少添加米穀粉的烘焙品,例如秈米鳳梨酥、戚風蛋糕、龍鳳喜餅、炫風奶黃酥等等,多樣烘焙商品,每週二與週四固定販售冰種吐司,實惠的價格與高品質,往往吐司一出爐即販售一空,成為桃園平鎮農會的搶手熱門產品!

【經典田媽媽餐廳】快樂農家米食餐坊:以包種茶聞名的新北市坪林區,自從雪隧通車後,北宜公路上的車潮少了,若願意專程前往的遊人會發現,其實山水美景依舊,踏走山間步道或親水河畔,靜謐的山村更有餘裕讓人細細品賞,台 9 線公路上成排的茶行之外,以茶入菜的料理也有了固定的客群,成立於民國 100 年的「田媽媽快樂農家米食坊」就是屹立十幾年的老店。
走進餐廳,舉目看到的蔬菜全都是田媽媽翁嫦娥女士自己種的,茶油炒雞、雞湯所用的雞肉也是後面雞舍裡養的,山村家常料理經過田媽媽專業輔導培訓,端出來的菜不走華麗路線,講求的是實實在在的用料與茶油食材散發的好滋味。

【經典田媽媽餐廳】花泉田園美食坊:宜蘭員山有多處天然湧泉,生態資源豐富,花泉田園美食坊位在員山的花泉農場,農場主人楊六科、李麗秋以「自己也敢吃、不使用農藥」的耕作原則,將當地原本茂盛的野薑花進行復育,並且以湧泉為賣點,讓親子遊客體驗戲水樂趣。
遊客玩水玩累了喊肚子餓,農場就從一碗 5 元的魯肉飯開始做起餐飲,慢慢的發展成野薑花主題餐飲,吃的喝的都是自家種的有機野薑花,包括野薑花醋、花茶、薑雞湯、野薑花蔥蛋等等。野薑花葉粽有甜的、鹹的共三種口味。野菜火鍋以野薑花塊莖熬煮出獨特風味湯頭,用餐前先帶領客人到農場認識各種野菜,想吃什麼,自己動手摘採,好吃又有趣。

【經典田媽媽餐廳】雲也居一休閒農場:苗栗大湖「薑麻園休閒農業區」內的「雲也居一休閒農場」,運用在地食材創新,結合傳統客家滋味的料理,整個廚藝大爆發!家中獨子涂育誠回鄉幫忙父母的農作與餐廳,不但抓住媽媽拿手料理的記憶滋味,與姐姐共同接手餐廳經營,掌握住四季食材巧用的精神與技法,守住傳統同時也與時俱進地追求餐點呈現上的精進。

【經典田媽媽餐廳】欣燦客家小館:每年 3 至 9 月,是麻竹筍與綠竹筍的產季,也是「欣燦客家小館」的田媽媽羅美蘭忙著以鮮筍入菜的季節。田媽媽羅美蘭自小跟著外婆學客家米食,能做一桌傳統客家菜,又能發揮創意,加入潭子在地食材,做出結合傳統及創新的菜色。欣燦最具代表性的創意菜為珍珠竹筍包,以透明外皮包住麻竹筍內餡,這創意讓羅美蘭於民國 90 年獲神農獎,還成為國宴料理的一道菜,甚至成為潭子的代表滋味。店裡也有傳統古早味,客家水粄是外婆傳授的做法,桔醬排骨、芋頭米粉等皆是招牌菜。

【經典田媽媽餐廳】林園茶香美食:阿里山公路剛過中油石卓加油站,彎道旁的林園茶香美食田媽媽餐廳醒目易見,門口的Q 版漫畫人形看板更是可愛,相當傳神地描繪出主人郭春美田媽媽的特質。費工的「茶鬆」充分發揮在地產物的迷人特色;冬筍魷魚螺肉蒜則是早年山村人們特殊時節才吃得到的「大菜」,也在民國 110 年「田媽媽招牌菜料理比賽」獲得季軍殊榮;融合著傳統滋味與在地物產烹飪創新思維,不斷精進廚藝與變化菜色,正是「林園茶香美食餐廳」得以屹立超過 20 年,依然令人稱道的關鍵所在。

【經典田媽媽餐廳】原夢觀光農園:「我們原來有夢,我們要找回原住民的夢」,那個夢,是族人面對生活的不放棄,是希望家園充滿生態與文化傳承的夢。原夢一家人在此蓋了民宿,開了田媽媽餐廳,養了鱒魚,種了蔬菜水果,更結合部落族人用石板、木頭、樹皮與白毛草,蓋了傳統的榖倉與家屋,遊客前來,除了可以用餐、吃飯、DIY,更能在主人帶領下認識賽德克族生活與文化。
原夢觀光農園的招牌「紅豆糯米飯」,又稱為「赤飯」,每一口都有糯米的香與紅豆的鬆。其作法是先將糯米泡水8 到10 小時,泡水同時可以先煮紅豆,將紅豆煮到將熟未熟的粒粒分明與鬆鬆沙沙後,接著改以這紅豆水泡糯米,將糯米泡紅。接著將糯米與紅豆混在一起,裝進傳統的原住民木桶後蒸熟,起鍋後的飯,有著紅豆的深紅與淡淡的糯米粉紅,入口後是糯米的香甜與紅豆的鬆沙口感,非常好吃。「赤飯」並非傳統原住民食物,而是日治時代日本人帶來的米食文化,並在他們這賽德克部落流傳了下來。由於糯米與紅豆都帶著喜慶的紅,因此這道米飯成為部落裡歡迎貴賓的料理。

【經典田媽媽餐廳】長盈海味屋:位於臺南北門,家族在此養魚超過 4 代,現在已是在地知名的養殖漁家,生產的食材除了宅配販售,也交給第三代黃澐卿與第四代小女兒謝佳歆負責的「長盈海味屋」料理與販售。之所以開設長盈海味屋,主因產銷常失衡,不希望辛苦養殖的魚被低價收購,更希望自己是「養好一尾魚」而非僅僅「養活一尾魚」,將美好滋味的魚產品藉由料理來販售給大家。長盈海味屋最最招牌還是這對田媽媽母女,她們面對料理與食材、充滿堅持與專注,只要親切跟她們問好、聊天,通常就能看見她們有點迷糊、只會傻笑,但卻充滿真誠與親切,那是號稱比黑糖粉粿更甜的笑容。

【經典田媽媽餐廳】下營田媽媽鵝鄉園餐廳:臺南下營是臺南養鵝人家的故鄉,來到下營旅遊,不能錯過的特色料理-燻茶鵝,鵝鄉園田媽媽是下營的養鵝世家,從養鵝到成立產銷班,後來開啟了下營第一間屠宰場自產自銷,將鵝肉賣到全台各地,不過在下營卻沒有自己的鵝肉店,所以成立鵝鄉園餐廳,老闆對鵝的了解可說是專家等級,用自家生產新鮮美味的鵝肉料理征服了許多饕客的味蕾。除了招牌蜜汁燻茶鵝外,也發展出許多的鵝肉特色料理,例如:鵝肉香腸、麻香鵝米血等等,從鵝頭吃到鵝腳,各式料理絕對可以滿足每一位客人。

【經典田媽媽餐廳】心蓮蕊養生餐坊:心蓮蕊養生餐坊位於台 9 線省道 295K,北側是富里鄉農會、南側是羅山有機村入口,田媽媽的招牌很明顯,停車方便,餐廳隔著省道的對面,一大片荷花園在空照圖中都非常明顯,那兒是林桂妹家的荷花田,也是特色餐點的來源。心蓮蕊養生餐坊招牌菜主要為荷葉飯、梅干扣肉、蓮花雞湯,餐廳的招牌菜之一。「荷葉飯」使用每天現採的新鮮荷葉,包裹蒸煮的荷葉飯,米飯軟Q有著荷葉清香,加入炒香瘦肉丁,色香味俱全。「泥火山豆腐」,用的也是自己種的「花蓮一號」非基因改造有機黃豆,用羅山泥火山取回的滷水製作豆腐,口感比較紮實,這個時候來到用餐建議事先電話預約。要說心蓮蕊養生餐坊有什麼特殊,簡單地說,就是實實在在、兼具美味與營養,是種會讓人感到親切溫暖的「田媽媽原型」。

【經典田媽媽餐廳】成農花田餐坊:位於台 11 線上 107.5K 有一片花海,對面即是臺東成功鎮農會了。近年農會利用閒置穀倉打造「成農花田餐坊」,讓來到成功鎮的旅人可以歇息,並享用在地食材所做的料理,在此一次品嚐到「成功三寶」木虌果、鬼頭刀與白蝦。
木虌果是這裡主打的料理食材之一,也是全臺少數推出木虌果料理的餐廳。木虌果營養價值高,在國外被譽為「天堂來的果實」。餐坊研發各式料理,做成木虌果海鮮鍋、木虌果義大利麵、木虌果凍飲、木虌果果汁等,讓旅人嚐鮮。

【經典田媽媽餐廳】星月灣海田料理餐廳:通過跨海大橋,就來到澎湖群島第二大島西嶼,「星月灣海田料理餐廳」位在西嶼必經的北環 203 縣道大路旁,這是許家人同心協力經營的田媽媽餐廳,提供物美價廉的澎湖家常菜與創意料理。
星月灣的新鮮料理與平實價格,秘密就在餐廳旁一片大約 1000 坪的有機菜園,這裡也是許媽媽曾美娶的心血,別有洞天的菜園裡種植各式蔬菜水果,想得到的澎湖絲瓜、南瓜、蘆薈、高麗菜、火龍果,料理所用的蔥、蒜、辣椒與薄荷等香料也應有盡有,需要什麼就到菜園摘取,可以說是距離最近的新鮮直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