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3.02.20

臺灣杉,臺灣的驕傲!

觀看次數:348

臺灣杉不但是臺灣原生樹種,也是植物學界唯一以臺灣當屬名的植物!屬於綠大喬木的它,日本人將它取名為「亞杉」。樹形像是聖誕樹,枝梢上揚,產於海拔1800~2600公尺處,生長快速,而且木材對海蟲的抗力特強,是最優良的海岸堤防建材。而且臺灣杉還是活化石!它是六、七千年前所演化出來的樹種,十分珍貴,生態價值不亞於經濟價值!

臺灣杉也不易遭松鼠危害,所以是一種重要的造林樹種,又因木材的肌理優美,具有豐富的色彩,也是家具、建築和室內裝修的良好材料。

以往大木材使用後剩下的邊角小餘料,因為難以再加工使用,往往只能焚化或掩埋當作廢棄物處理,為循環利用,讓木質剩餘材料展現創新價值,林試所研究團隊利用這些小材料,使用數值化控制(CNC)工具機的精密加工,開發製作不同的生活體驗產品,例如:結合相思木和臺灣杉製作的手機音箱,透過電腦軟體輔助設計聲音的通道,結合軟、硬不同木材,可讓發出的音質更純粹。

另外,無線充電盤的開發則是充分利用CNC工具機的加工精密度,除了密合度外,其中盤面厚度要求控制在2mm以下,而最薄的地方只有0.5mm,這是很難用手工完成的加工技術!除此之外,還有製作杯墊、皂架、精油、木筷、耳機殼等,將一些以往只能焚化或掩埋的邊角小餘料,以不同的風貌繼續留在我們的生活中,達到以木固碳的效果。

圖片資料來源:

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 陳建帆助理研究員

林業試驗所森林利用組/塗三賢副研究員兼組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