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3.02.13

像燈籠的原生植物

觀看次數:622

大家有聽過吊鐘花及馬醉木嗎?這兩種植物都像極了燈籠,認識它們後,未來在野外爬山遇到它不妨停下腳步,好好欣賞!

首先,吊鐘花的花語是幸福、光明、活力、圓滿、富貴、誠實和憨厚,原產在溫帶地區依據品種的不同,花色變化多姿,花冠及花萼顏色搭配輝映,觀賞價值極高。臺灣原生種-臺灣吊鐘花,分布新北桃園交界的北插天及宜蘭礁溪至大同鄉一帶海拔1100至1600公尺的山稜線,林試所已成功保種復育種植在福山植物園,每年三、四月抽芽時同時抽出鐘型花朵,有機會在此時間入園或到野地登山造訪原生地,不坊停下腳步一睹它的丰采。

馬醉木生長強健且稍具耐旱性,所以它在溫帶地區栽培非常普遍,公園、街道旁綠地到處都有。臺灣原生種-臺灣馬醉木分布於海拔500至3000公尺,如北部的軍艦岩、陽明山區,到合歡山區的玉山箭竹叢間都有分布。春季發新芽紅色非常漂亮,開花更是潔白美麗。因為全株含有 Grayanotoxin 木藜蘆毒素,自古就有當作農藥使用,可殺蚜蟲、紅蜘蛛等小型害蟲,應該可以開發作為天然農藥使用,在野外爬山遇到它,欣賞就好,請勿隨意採摘,以免誤食引發中毒。

圖片以及資料來源: 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 陳建帆助理研究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