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3.01.26

大年初五 年菜沒吃完怎麼辦?

觀看次數:192

來到大年初五,家裡是不是還有年菜沒有吃完呢? 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一下古早味菜尾湯!

從小在農村的的囡仔,一定不陌生吧,是不是看著看著就懷念起這一味呢?

大家一定很好奇菜尾湯,真的是使用菜尾製作嗎,答案是:正確。

早年想吃菜尾湯,一定要遇有節慶或喜事才有機會品嘗。因為農業社會時代里鄰關係密切,一家辦桌、全村動員,從人力到鍋碗瓢盆、桌椅,全都互助互借。也因此喜宴過後,會有「還菜尾」的風俗,主人家把總舖師最後結好的菜尾湯,一戶一份,還謝給里鄰。也因此早年總舖師要開菜單,筵席上往往會包括紅燒羹、五柳枝、封肉、酸菜筍絲排骨湯、白菜滷、白蘿蔔豬肚湯、魚丸湯這七道「固定班底」,除了單獨上桌,也會多做幾份預留起來,最後再結成菜尾湯,倘若這幾道最經典的菜都沒做出來,想要做菜尾湯就很難了。若試味後發現味道仍單薄不夠渾厚,就必須繼續再熬煮,此時可開始加點糖、五印醋提味道;如此試味、漱口、試味…… 不斷的重複循環,所以菜尾湯不是剩菜,是食材經過精確計算後的美妙組合!

料理圖片及文字提供:《台菜本味:黃婉玲的菜尾湯和經典宴客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