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2.12.16

營造農業地區耕地防風林

觀看次數:247

防風林依其功能又可分為:

1.濱海地區的海岸防風林 ,可降低濱海環境之強風、飛砂及鹽霧的危害,保護臨海地區的農業及經濟發展。

2.近內陸田邊的耕地防風林 ,又稱防風林帶,可降低強風對農作物的影響,提供作物生長穩定的環境。

臺灣位處颱風盛行區,臺東地區的夏、秋之際常受颱風侵襲,近10年來臺東太麻里地區分別於2009及2016年受莫拉克及尼伯特颱風侵襲,造成當地釋迦果樹嚴重損失;另外初夏時期及颱風期間的焚風也會造成花朵乾枯無法授粉、葉片燒乾及幼果落果等傷害。因此建立防範風害措施,以降低風災造成的農民收益損失為重要課題。

林業試驗所太麻里研究中心依據立地條件,著手建立當地的耕地防風林體系 ,研究調查顯示象牙木適合作為臺東當地防風林帶的主要樹種,並於臺東太麻里溪洪氾區農業生產區進行試辦,向當地農友提供苗木及植栽諮詢工作。

那象牙木有什麼特點呢?

象牙木抗風性強,適應性佳容易種植,且為小喬木,樹高約5公尺,樹冠幅窄,經由修枝能呈現約1公尺寬的綠牆,兼具防風及美觀效果,為眾多防風樹種中種植佔地小及容易維護管理的樹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