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2.12.06

中南部常見行道樹

觀看次數:411

平常說到長滿紅葉的大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楓樹;但還有一種樹,在城市中偶爾可以見到,枝頭上的綠葉會在氣溫降低轉變成紅葉,那就是「黃連木」!

黃連木有著以下幾項優點,因此常被用來當作行道樹栽種,在中南部城市中可見到黃連木的身影。
1.臺灣原生植物
2.深根性植物
3.根部粗壯不易斷,可加強種植地區的水土保持。
4.抗汙染能力強
5.對都市常見的二氧化硫及煤煙廢氣抗性特別高

大家知道黃連木在日夜氣溫溫差大時,會由綠葉轉變為紅葉嗎?秋季以後氣溫開始降低,一般情況下,當日間溫度在20℃左右,夜間溫度在10℃左右的時候,樹葉最容易變紅,但樹種間會有差異。進入秋季以後葉綠素開始分解讓葉子內的花青素,胡蘿蔔素等色素容易顯現,因此讓黃連木的葉片呈現紅色。若溫度日漸降低,日照又充足下,整顆樹呈現紅葉的部分會越多!

除此之外,黃連木還是經過國家認證的臺灣產木材闊葉一級木 ,和烏心石、牛樟、臺灣櫸、臺灣檫樹並列為臺灣闊葉五木呢!黃連木的木材質地堅硬細緻,紋理明顯且花紋漂亮,很適合用來加工製造成家具或建材唷!

感謝FB網友 張寶寶 提供黃連木變紅之照片/拍攝地點:臺中科博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