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2.11.21

你知道你看見的是楓香還是青楓嗎

觀看次數:2024

楓香和青楓的葉片型態很像,常有人把這兩種植物搞混,民間有個說法是「葉片呈現三裂的是楓香,葉片呈現五裂的是青楓」,但其實楓樹家族種類繁多,用這方法不一定準確!

如何分辨兩者差異?

【看葉片生長方式】楓香的葉片互生(每片葉子交錯而生);青楓的葉片對生(每節葉子左右相對而生)。

【看果實】楓香的果實為蒴果,形狀看起來像綻放的煙火;青楓的果實為翅果,形狀就像昆蟲翅膀一樣。

一般的樹葉在入秋後會轉黃,然後從枝頭落下成為土壤的養分,但楓葉卻會在入秋後轉紅,成為民眾在秋天時爭相打卡的主角,你有想過為什麼楓葉會轉紅嗎?原因是天氣變冷後,楓葉也將要衰老,而在楓葉凋落之前,會先將葉子中的葉綠素逐漸分解,並合成更多的花青素。楓葉在葉綠素分解後將褪去原本葉子有的濃厚青綠色,此時就會顯露出葉子中其他色素的顏色,例如類胡蘿蔔素及花青素,此時就會呈現各種深淺不一的橘紅色楓葉。

*花青素雖然名字有青,但其實是一個有非常多種類的色素家族,有些花青素的顏色會呈現紅色或黃色,而且也會隨著環境的化學變化而變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