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2.11.09

馬告和黑胡椒這樣分辨就對了!

觀看次數:2851

你有嚐過馬告是什麼味道嗎?馬告是臺灣原生種植物,有著「山林裡的黑珍珠」的美稱,原住民會將果實經過加工後製成香料,本身有著類似檸檬的香氣,不管是加入雞湯或是拿來醃漬豬肉,都能充分增添料理的風味!而馬告的外表和黑胡椒十分相似,都是黑色小顆粒狀,如果不仔細觀察,很容易把兩種香料搞混,這邊跟大家分享兩招輕鬆分辨小技巧:

1.聞聞看:馬告聞起來有類似檸檬的香氣;黑胡椒則是溫和辛辣味。

2.看外皮皺摺:馬告的外皮皺摺不明顯,但黑胡椒則有明顯皺褶。

在看完香料的辨識方法後,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兩者的植株!馬告是臺灣原生植物,果實長在樹上,樹高可達3~5公尺,每年2~4月會開出淺黃色小花,6~8月則是馬告的產期。近年來馬告受到大量消費者喜愛,價格也跟著變高,有些業者會直接將馬告主幹砍下作採收,使得馬告樹的數量越來越少。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都有在做馬告種苗培育技術 ,希望能讓馬告的數量逐年提升!另一方面,黑胡椒原產為南印度,高雄六龜一帶有少量種植,黑胡椒為藤本植物,會攀附樹木往上生長。

加碼介紹!黑白胡椒其實是同一種植物!兩者最大的差異是在加工製成的部分,黑胡椒是成熟果實直接乾燥而成;白胡椒則是先把果實浸水後,再洗去果皮果肉進行乾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