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業科技
2022.10.30

生乳有害菌種快速鑑別技術

觀看次數:178

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為強化牛隻乳房炎的診斷及治療,開發「生乳有害菌種快速鑑別技術 」。取得檢體2.5小時後即可檢出生乳中的有害致病菌,比起傳統細菌培養方法需要48至72小時,快速鑑別技術可以讓酪農更快掌握乳房炎的病程及正確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療,減少無效抗生素的使用及避免牛隻乳房炎的治療產生抗藥性,使牛隻儘速恢復健康。

除了在酪農端的用途,生乳的品質也會影響鮮乳及乳製品等後端成品的品質,特別是衛生福利部修正乳品類產品有關微生物的衛生標準之後,乳製品的品質管理概念已由過去的「總生菌數」修正為「特定病原菌 」。該技術因具備快速鑑別功能 ,可以供乳品加工廠例行品管與快速進行危害分析使用,提升國產鮮乳的安全品質。

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與新竹分所-凃柏安副研究員兼系主任聯繫 (037)911693分機24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