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2.10.14

你必須知道的保育重要資訊

觀看次數:190

你知道#水雉為何叫做#菱角鳥嗎? 因為牠身形剪影如菱角一般,而且喜歡生活在菱角田中央,在葉面上優雅的行走、生活、築巢生蛋,但牠不會吃菱農辛苦種的菱角,只會吃葉片上吃水蠆、螺、負子蟲等,水雉和菱角之間是密不可分的關係。

臺南菱角田多與水稻輪作,2010年時近百隻的保育類動物水雉與為數不少的其他鳥類,因為誤食浸泡農藥的稻穀而死亡,後又因菱角剝殼不容易,吃的人越來越少,臺灣的菱角田的面積逐漸萎縮中,牠們越來越找不到可以居住的環境,臺灣一度只剩下50隻,在這之後林務局邀請慈心基金會合作共同復育,綠色保育標章就誕生了。

綠保標章是少數有驗證機制,且以生態保育為主要訴求的友善耕作農產品標章。申請綠保標章的原則是在保育前提下,不施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或天然但有害環境、物種的資材;並提供生物覓食、棲息的友善環境,以提升農田周遭生物多樣性為目標。

該標章一開始以保護水雉為起點,現在保育對象包含在農業生產區存有-保育類動物、受脅物種、紀念性物種、指標性物種任一類動物;或在農田周遭營造出適合動物棲息的-水域棲地、陸域棲地、多樣化棲地環境。

在林務局與慈心基金會以及眾多農友的努力下,臺南水雉數量成功成長為2252隻,更擴及全臺,已超過462位農民投入、守護42種保育物種、266個農田營造了動物的家。

農民為生態的付出,需要大家的鼓勵!一起支持綠色保育標章產品 ,就是最直接的保育行動!

有關綠色保育詳細資訊>https://toaf.org.tw/conservation

綠色保育農友通過名單>https://toaf.org.tw/conservation/bulletin/list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