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防治甘藷蟻象看這裡

觀看次數:384

 

甘藷蟻象是甘藷栽培期間的頭號害蟲,因為深藍色且具金屬光澤的外表,以及外型像螞蟻,才被稱作蟻象。在臺灣以8月至隔年1月發生密度最高,其危害作物有甘藷、蕹菜、牽牛花等。危害方式為成蟲常啃食葉片和葉柄,而雌蟲主要產卵在塊根表皮內,孵化後的幼蟲呈乳白色,會直接蛀食塊根,使其變黑或木質化,散發腐敗惡臭。

對付甘藷蟻象的防治方法如下: 一、耕作防治:為避免甘藷連作,栽植前土地浸水2-3日,並清除殘留植株或周邊牽牛花等中間寄主,至於嚴重危害區則建議插植3-4個月後即提早採收。 二、物理防治:透過覆蓋塑膠膜可減少蟻象接觸甘藷地下部位。 三、化學防治:農友可至「植物保護資訊系統」查詢推薦藥劑防治。 四、微生物製劑:施用微生物製劑如白殭菌可用來防治蟻象成蟲。 五、費洛蒙防治:市面已有販售性費洛蒙誘集器可誘殺大量雄蟲,並有監測效果。

如對費洛蒙防治有疑問或資材需求,可洽各區農業改良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