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防範外來植物 攜手保護家園

觀看次數:198

你有注意過在日常生活中常出現的外來植物有哪些嗎?像小花蔓澤蘭、銀膠菊、大花咸豐草等等,都屬於外來植物。外來植物可能成為入侵種,造成本土環境和經濟影響。對此,藥毒所制定了四大指標來評估外來植物入侵的風險,分別是:

【野化風險】與植物的生命週期、繁殖力、對環境的適應性等特性有關。

【擴散風險】與植物的擴散能力、方式及病蟲害的限制因素有關。

【危害影響】對生物多樣性及農、林、水產、觀光、人群健康等經濟影響。

【防治可行性】機械、化學與生物防治法及防治效果,一旦在原野中可自行繁衍,則需進一步評估是否有方法能有效防治。

為了防止有人將外來種植物種子帶入臺灣,邊境檢疫人員進行嚴格把關。如果發現進口產品有不明種子,會請藥毒所專家進行鑑定,若非我國核准輸入植物種子,則會退運或銷燬處理。呼籲大家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種子 ,如果擅自輸入違規產品,最高可處新臺幣十五萬元罰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