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2.10.03

秋季打卡植物 你分得出他們的差別嗎?

觀看次數:1860

天氣轉涼,時序進入秋季,手機上社群軟體版面也越來越多與秋季植物相關的打卡美照,像芒草就是近幾年來深受民眾喜歡的打卡系植物之一,不過其他兩種植物常常與芒草搞混,那就是甜根子草和蘆葦 ,這三種都是禾本科高草植物因為型態相似時常被民眾搞混,今天讓我們好好來睜大眼睛看看,到底在野外看見的是哪種植物!

芒草是芒屬植物的總稱,常見的芒草有白背芒和五節芒等。芒草本身有著耐旱、耐貧瘠與生命力旺盛三大優點。在臺灣的分布十分廣闊,從河床到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從南到北,從本島到離島都可以看見芒草的蹤影,大約在10月開始綻放。花穗剛抽出時呈現紅色,開花後呈現銀白色,但各時期呈現的顏色略有不同,因此從近看時的形態特徵最能直接辨識,近看芒草時會發現花穗旁的細毛和花穗本身長度是差不多的。

甜根子草的優點為可解決河床揚塵問題,分布地也正是在河床周遭,剛開花前後都是呈現純白色。在近看的時候可以發現白色細毛比花穗還要長上許多。

蘆葦分布在沼澤地周遭,正好可提供水鳥躲藏與棲息的地點,還可在蘆葦植株之間築巢。蘆葦的花穗剛抽出時為褐色,開花後會露出些許灰白色的毛,近看時會看到花穗是密集叢生的狀態。

知道這三種禾本科高草植物的差異後,下次出門拍照留念時就能清楚分辨到底自己在跟什麼植物合照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