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2.09.27

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

觀看次數:843

生態保育不用擔心成本太高,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維護有給付!

在臺灣有55%保育類野生動物及64%臺灣植物紅皮書物種分布於淺山與平原物種,未能獲足夠庇護,因為生活環境的重疊,有時會有鳥類誤食農藥中毒、石虎進入農場吃掉家禽等情況發生,如何可達到生產與生態兼顧呢?

自2021年開始推動「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支持環境友善生產者及良善管理棲地的居民。

【什麼是生態服務給付呢?】因為保育成果是全民共享的公共利益,但維護成本不應只由農民或私人承擔,所以政府代表全體國民給付維護生態者報酬,以持續良善管理土地、保全生態系統,而國際間德國、瑞士、英國、日本也都有補貼使用良好土地,維持永續農業與維護生物多樣性。

從110年推動至今,已經有新北市、苗栗縣、臺中市、南投縣、臺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及屏東縣等10個縣市投入執行生態服務給付計畫!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10年度執行成果如下:

1.347公頃農地採行友善環境耕作,兼顧生態保育與農產安全,幫助農村環境永續發展。

2.65個社區成立巡守隊,巡護居民與野生動物共存的環境

3.574個案件發現物種即時通報,減緩人類對於野生動物的傷害

4.206公頃棲地以適合野生物棲息的方式維護管理,提升棲地生物多樣性。

5.247處棲地透過適地性的營造方式,保全農業生產地景,發揚傳統土地利用智慧

6.141位農友完成棲地生態觀察,看見田間生物多樣性。

若您也想加入生態保育的行列,歡迎您點擊圖片了解這個計畫的詳細內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