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2.09.20

臺灣常見的柚類品種

觀看次數:250

臺灣的氣候非常適合柚類果樹栽培,實生變異及引進的品種就超過20種以上,今天就為大家介紹常見的這7種,你能認得幾種呢?

【麻豆文旦】 目前柚類果樹最主要栽培品種!十八世紀由福建漳州引入臺南安定,而後再傳入麻豆地區,較原安定地區出產者果肉更柔軟多汁,經地方人士協議命名為「麻豆文旦」,栽培面積迅速增加成為麻豆名產,各地產區為求區隔,然後冠以產區名稱或成為商品名。

【麻豆白柚】相傳約於1826年,由臺南縣蔴荳口(今臺南市麻口里),陳丁通種植白柚的實生變異而來,1904年同里陳自西,向其分苗栽植,其後由陳自西繁殖苗木及推廣,1926年日本柑橘專家島田彌市至臺南考察白柚栽培及生產情形,其調查研究記錄果實品質、植株生長特性及品種的來源,稱麻豆產白柚易與其他白柚品種混淆,自1927年起遂冠以麻豆地名而稱「麻豆白柚」,栽培面積迅速增加成為麻豆特產。

【麻豆紅柚】原產麻豆安業庄,由當地果農發現的實生變異品種,至今已超過40年的栽培歷史,早期大多零星高接或與其他柚類品種混植,因不瞭解該品種生育特性,常提早採收販售,因此無法表現該品種的風味及口感。麻豆紅柚果實果皮油胞非常粗糙,為該品種的特色,產區農友習慣統稱為「紅文旦」,易與果皮油胞較細緻「紅文旦」品種相混稱。

【西施柚】屬泰國柚類,原產於泰國,由植物性狀推測可能為文旦與橙類的雜交後代,臺灣於1985年由泰國引入栽培。西施柚不耐潰瘍病,迎風面之果園應加強防治。

【蜜柚】由中國華南地區引進臺灣栽培,其果皮光滑及外觀似西施柚,果肉呈深紅色,一般稱農友慣稱為紅柚。

【晚白柚】為1920年由馬來半島新加坡引進臺灣栽培,其果肉似麻豆白柚且晚生,1926年命名為「晚白柚」。晚白柚雖原產馬來半島,但世界上生產較分散,多集中在東南亞,有經濟栽培地區則以日本之鹿兒島等地較為出名。

【紅文旦】原產於麻豆安業庄,果皮油胞較細緻,1938年記載日名為「赤文旦」,1951年楊氏譯為「紅文旦」,麻豆區僅存百年生老樹於2009年已感病枯死,紅文旦易與麻豆紅柚混淆,由果實外觀該品種果皮油胞較細緻為最大區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