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2.09.11

蔬果的清洗步驟你做對了嗎?

觀看次數:421

你都習慣怎麼清洗蔬果呢~大家會不會很糾結到底應該要先切完菜再拿去洗,還是先把菜洗乾淨後再切呢?也許有人認為這兩個方式沒什麼差異,但其實影響很大呢!!

如果是先切再洗,包含把蔬果切段、蒂頭切掉、及去皮等等,會容易使蔬果表面農藥殘留從切口處滲入組織,導致食用料理時容易把農藥殘留吃下肚。先洗再切的話,切記不必加鹽水、小蘇打粉或蔬果清潔劑,乾淨的流動清水是最好的!洗淨表層後再進行截切就可以吃到健康新鮮的食材。

【各種不同的蔬果,也有不同的清理方式唷!】

小葉菜類(例如青江菜、蔥):容易在凹面處帶有泥沙殘留,因此要先一片一片撥開再清洗。

包葉菜類(例如高麗菜):可先把最外面兩三葉去除,再將每一片葉片撥開清洗。

果菜類(例如甜椒、茄子):需要先清洗後再將蒂頭去除。

根菜類(例如馬鈴薯、甘藷、蘿蔔):要先清洗乾淨後再把外皮去除。

瓜菜類(例如苦瓜):清洗乾淨後再去除頭尾和種籽。

豆菜類(例如豆子):清洗乾淨後再去除頭尾和老絲。

小漿果類(例如葡萄、草莓):葡萄連梗剪下後再清洗,草莓則是清洗完再去除蒂頭。

水果類:蘋果、柑橘、梨子等帶皮水果,應清洗乾淨後再去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