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業科技
2022.08.30

胡麻機械收穫機超省人力

觀看次數:224

苗改場推動使用「收穫豆麥等雜糧的聯合收穫機」成功解決,過往胡麻採收人力缺乏及田間乾燥等問題,相較#人工採收需要近3天時間,收穫機只需僅約3.5小時即可採收1公頃,後續搭配乾燥機烘乾及風選作業,達成收穫一貫化流程,不但可#減少83%人力需求,更有助於擴大栽培面積及活化農地。

使用收割機還能提升收穫品質?答案是會! 原因是因為,目前國內胡麻主要種植品種為臺南1號,屬於蒴莢開裂型品種,初期栽培管理容易,但傳統採收須由人工收割,經綑紮立曬後再脫粒,採收人力需求大,且日曬所需空間大,如遇降雨易使品質下降,這些都是農友們考量種植的重要因素。

使用聯合收穫機收穫胡麻,於植株1/3~1/2蒴果開裂為最適採收時期,雖仍有部分落粒損失及破粒耗損,但綜合考量採收損失及人工成本降低,以及排除日曬期間降雨風險,機械收穫仍有可觀收益!

胡麻種植更是水稻種植的替代好選擇?因為胡麻種植具有節水的特性,尤其在氣候變遷降雨減少情形下有種植優勢;且國產胡麻市場需求量大,每公頃胡麻種植收益加上環境給付獎勵金可達12萬元喔。

若對該項技術有興趣的農友,歡迎洽詢苗栗改良場 王小姐037-222111#505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