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2.08.17

「山」麻雀有何不一樣?

觀看次數:2687

山麻倔與麻雀哪裡不一樣?現在就為大家來介紹一下!

1. 山麻雀沒有臉頰的黑斑。

2. 山麻雀公鳥頭部和背部有鮮明的栗紅色。

3. 山麻雀母鳥跟公鳥外觀完全不同,有明顯的眉線,整體羽色較接近麻雀。

4. 麻雀公母鳥長的幾乎一樣。

麻雀又名樹麻雀,臺語叫牠厝尾鳥仔,廣泛分布在歐亞大陸。麻雀是臺灣鳥類中最能夠適應人類棲地的鳥種之一,分布的海拔主要在500公尺以下,但海拔2000公尺的民宅聚落亦可見,無論是在都市鬧區或在鄉村環境中都有牠們的蹤跡,你可以常常在住家和電線杆上找到牠們。麻雀經常數隻或結群活動,在農田準備收割的期間,有時可以集結數百、上千隻前來覓食。此外,麻雀是主要在洞穴和縫隙築巢的鳥,所以也常常在住家的屋簷、冷氣機、通風管的位置築巢。

山麻雀僅分布於東亞,包含臺灣與中國華中及華南、日本、南韓、庫頁島及喜馬拉雅山區等地區。主要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棲地環境一般喜愛與樹林相鄰的人類屋舍,偏好在樹上、地面、灌叢及農田中覓食。過往在山區村落附近相當常見,但幾十年來數量變得相當稀少,全臺數量可能少於1,000隻,2008年起已將山麻雀列為第一級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了(/Д`)~゚,可能原因與山區開墾廣泛,農藥、殺草劑使用頻繁,或作為巢位的天然樹洞不足有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