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2.08.14

小花蔓澤蘭防治月即將開跑~

觀看次數:358

小花蔓澤蘭是一種入侵力極高的外來種,它會以極快的的速度覆蓋在樹冠頂層,造成臺灣本土植物的生存空間縮減。每年8/15~9/15是小花蔓澤蘭的防治月,民眾若是在野外看到的話,可以連根拔除並裝到塑膠袋裡面,拿至全臺收購地點(請見文末網址連結),全臺全年都有收購!目前是以一公斤5元的方式作收購。

有一種同樣是攀藤類,容易跟小花蔓澤蘭搞混的植物-酸藤,不會對其他植物造成重大危害,不須特意移除。和小花蔓澤蘭最大的差異之處在於花期是4~6月,會綻放粉紅色小花;小花蔓澤蘭則是每年10月~隔年2月會開出白色小花。

最後要帶大家認識臺灣原生的蔓澤蘭,雖然名字裡面都有「蔓澤蘭」三個字,但蔓澤蘭對環境是無害的,不需要被移除。跟小花蔓澤蘭的最大差異之處在於莖節上的突起部分,蔓澤蘭有耳狀突起,小花蔓澤蘭則是有撕裂狀突起。如果以花朵來看的話,小花蔓澤蘭的花序緊密,原生的蔓澤蘭則是較鬆散,但花朵稍大了一些。

如果想了解更多小花蔓澤蘭的介紹,可至林務局觀看電子DM  https://conservation.forest.gov.tw/0000398#menu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