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叫聲特別的紅嘴黑鵯你有見過嗎?

觀看次數:4362

頭上有著蓬鬆的冠羽,鳥喙和雙爪都有著鮮豔的紅色,全身羽毛則是黑到發亮,紅嘴黑鵯的外觀非常有特色,而且叫聲也十分特別!飛行的時候常常邊飛邊發出尖細且聒噪的鳴叫聲,有時躲在濃密的枝葉裡發出「喵-喵-」,有時則像是在說「小氣鬼、小氣鬼」。紅嘴黑鵯平時以昆蟲、果實和花蜜為主食,大多生活在中低海拔的闊葉林,偏好有樹林的環境,在平地的公園、校園或住家周遭也很常見,4月至7月繁殖季會倆倆成對,但非繁殖季則會集結成群,有時可以達幾十隻或上百隻。

紅嘴黑鵯是布農族和泰雅族的聖鳥,在兩個神話故事中分別扮演著取火和滅火的角色。布農族傳說在很久以前有洪水降臨,族人們因此逃往高山,但沒有火種可以取暖,紅嘴黑鵯見到族人有困難,自告奮勇要帶火種回來,但因為火種實在太燙,一下用鳥喙叼著一下又用腳爪抓著,火種的火還燒到身體,因此才有一身黑的羽毛和紅通通的鳥喙及雙爪;在泰雅族神話中,則是發生了一場森林大火,所有人和動物都驚慌逃竄,只有紅嘴黑鵯用鳥喙折斷著火的樹枝,再用腳爪抓起,把燃燒的樹枝帶走,最後控制住火勢並讓森林大火被撲滅。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文字來源參考:臺灣鳥類誌(林務局出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