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關於臺灣藍鵲可能讓你意外的point

觀看次數:1016

1.牠可是屬於臺灣特有種,全世界僅分布於臺灣的中低海拔山區或平地樹木茂密處可以看到牠的身影。

2.有一個別名為長尾山娘 (山娘仔),早在”臺海見聞錄”(董天工,1753),清朝乾隆詩人就有提及過喔!

3.雜食性,以果實、昆蟲、小型爬蟲、蛇、鼠等為食。

4.會吃其它鳥種的幼鳥,所以繁殖季常可見其它鳥種如白頭翁、大卷尾等,攻擊飛行中或停棲在枝上的臺灣藍鵲。

5.雌雄鳥外形相同,都很漂亮!

6.打過無數人的頭,如果在繁殖育雛時經過牠所在領域受到攻擊,請大家加速通過避免逗留!

7.家族成員關係緊密,會共同育雛! 大多會成群活動,一群可能有3至12 隻或更多,多由家庭成員組成。

8.繁殖季是3至7月,為一夫一妻制,特別的是上一季出生的子代會成為幫手,幫忙親鳥照顧幼雛和防禦天敵,雌鳥幫手通常一兩歲就會離開,雄鳥幫手有時可能會留在親鳥群幫忙好幾年喔!

9.平常會發出聒噪的「嘎、嘎、嘎」叫聲, 群體中也會以「地笛-、地笛A-」或「嘎嘎穗」等互相呼喚。

10.有時也會發出類似鳳頭蒼鷹「悔A~悔A~」的叫聲,常常騙到許多會認鳥音的鳥友!

文字來源參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灣鄉土鳥誌、台灣鳥類誌

圖片來源: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