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2.07.20

斯氏繡眼

觀看次數:1987

講到綠繡眼大家一定不陌生,閩南話叫牠青笛仔,不過在2020年因為分類變動的緣故,綠繡眼被正式更名為斯氏繡眼(Swinhoe’s White-eye)囉~

牠們主要分布中國華中與華南、臺灣及中南半島,在臺灣屬於為普遍的留鳥,體長約 11cm,小巧可愛,生活在低至中海拔區域,公園、校園、庭園、行道樹、果園、大都市內時常都會看見牠的身影,常常會在濃密的枝葉間活動,有時不易被發現。

每年的4 至 8 月為牠們的繁殖期,平時的鳴叫聲總是尖銳的「幾伊」「幾伊」叫,但繁殖期雄鳥則會「嘰啾‧嘰啾⋯⋯」重複10-20次,加上一點旋律的定點鳴唱,進行求偶。常常會在分叉較多的小樹或灌木的細枝上編織精緻的碗狀小巢,親鳥會共同育雛,孵出後 10-11天雛鳥即可離巢,離巢後牠們會一直跟隨親鳥活動覓食,然後再與不同家族集結為鳥群,成群生活,鳥群規模約20 至50隻,冬季的鳥群規模最大。牠們在休息時會彼此互相理羽,夜間數隻會一起依偎在樹上睡覺。

綠繡眼喜歡以昆蟲、蝶蛾幼蟲、花蜜、花粉、果實為食。性格活潑,喜歡在樹上穿梭跳躍,非常適應人為營造的綠地環境,習慣與人類共存,在住家窗台或庭院都有機會發現,因此有人將牠和常見的麻雀、白頭翁併稱城市三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