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2.07.16

7月16日世界蛇日

觀看次數:509

大家常常聽過黑眉錦蛇、臭青公、雨傘節、赤尾青竹絲和龜殼花 ,除了這些蛇類,你有聽過金絲蛇嗎?

小編現在為大家介紹你不能不知道的最美珍稀蛇種金絲蛇 ,牠是臺灣特有蛇種 ,又稱台北遊蛇,因為數量稀少、罕見且習性神秘 ,因此我國野生動物保育法於 2008年名錄修訂時將之提升為I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現為唯一的I級保育類蛇種。

牠最重要的棲息地是在北橫公路沿線森林,正好是北部民眾重要的旅遊地點之一,因此面臨龐大遊憩壓力,尤其是暑假期間人來人往的車流量,經常造成許多動物因車輛撞擊或輾壓而死亡。迄今金絲蛇的正式記錄也僅有110筆,而其中卻有高達8成都是死亡記錄,並且幾乎集中於桃園和新竹山區道路。

為了保護這些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免於滅絕危機,金絲蛇的保育行動策略可概分為三大主軸:

1.金絲蛇的現況調查與基礎生物學研究

2.金絲蛇重要棲地保護與改善

3.蛇類生態保育與教育推廣

因為金絲蛇體型小、行動緩慢,在穿越道路的途中,特別容易因此被路殺,自2019年8月起,特生中心與公路總局及林務局合作,陸續於北橫公路4處金絲蛇容易發生路殺的熱點路段,分別建置了防護導引圍籬、地下通道、小心動物警示牌,以及在路旁水泥護坡設置多個可協助蛇類攀爬離開的菱形網,希望藉由減少動物上到路面的機會,以及降低動物停留路面的時間,來減緩路殺對金絲蛇生存的威脅。

由於金絲蛇過於珍稀,相關基本生物資訊蒐集不易且極度缺乏,為了監控上述路殺減緩設施的成效,以保護金絲蛇免於滅絕,

若在登山郊遊偶遇金絲蛇,請用手機拍下照片,上傳登錄到特生中心的「臺灣爬行類回報資料庫」,協助研究團隊建置和追蹤此種蛇類之分布現況https://reptile.tbn.org.tw

當發現蛇已被路殺或其他因素死亡時,這依然是重要且有價值的資訊,請登錄到特生中心的「臺灣動物路死觀察網路殺社資料庫」,供研究團隊評估其生存威脅並與相關單位合作,研擬因應改善之道。https://roadkill.tw

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陳惇聿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