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2.07.09

有牛奶味的天仙果

觀看次數:341

講天仙果讓人有點陌生,其實它就是俗稱的羊奶頭,因為形狀極為相似,也有人叫它牛乳埔或者臺灣榕。

普遍生長在臺灣全島800公尺以下的闊葉林林下,尤其喜歡生長在陰濕處,有時可以在山區或曠野、路邊、溪邊看見,高度可以生長到約1至2公尺。 整株都可以利用,民間最常使用的方法是取根莖燉雞湯或豬腳,葉子烘乾可以泡茶,像迷你無花果的小果實可以當零嘴吃,果實成熟後是紫黑色,葉子的形狀則變化多端,從細長的倒披針形到較寬的長橢圓形葉都有。

不過由於野生天仙果植株有過度採集的壓力,近年來野生植株漸少且通常以細小植株居多,不過天仙果的繁殖不算困難!

通常可以利用: 種子播種或使用扦插法繁殖

1.栽培地點應選擇通風良好、潮濕冷涼且日照量低的環境。

2.成熟果實的種子發芽率高,可以達到80%以上,果期長,而且果實收集容易,但是繁殖出來的苗木之間變異大,而且天仙果雌雄不同株,只有雌的植株的果實才會結種子。

3.扦插繁殖可保留母株優良風味,不過要選擇稍粗的穗條,太細的穗條扦插成活率較低。種植後最快二年可開始進行採收。

所以希望大家若是在野外看見它,不要整株連根拔起,若要採集只需採一些果實或枝條就可以回家自行繁殖,這樣才能讓天仙果族群在大自然中生生不息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