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2.06.30

大卷尾

觀看次數:512

常常也有人叫牠黑卷尾或烏秋,喜歡平地開闊的環境,農地、公園、校園及淺山等都可以看到他們,不太害怕人類,甚至連猛禽也不怕,繁殖季5~8月經常會有驅趕或攻擊的行為。

飛的不快,但非常靈活,飛行呈波浪狀。牠們非常善於補食空中飛行的昆蟲,如蚱蜢、蝶蛾等,經常停棲在視野良好的枝頭、電線或建築物上守望,見到獵物時飛出追擊,並用喙在空中直接咬住獵物再落回枝頭略作處理,接著拔掉昆蟲翅膀再吞食。

有時候會在農田跟隨水牛、耕耘機或割草工人以捕捉地面驚飛的昆蟲,常與牛背鷺、八哥等共域覓食。 甚至也會利用都市的燈光捕食夜間的昆蟲。偶爾也會捕抓小鳥、小鼠、蜥蜴,常被他抓捕的小鳥為剛離巢不善飛的幼鳥,如綠繡眼、麻雀、斑文鳥等。

牠的叫聲第一音會很粗啞、第二音圓潤的響亮「嘎啾~」 連叫數次,相當可愛。巢位常位於大樹高處葉子稀疏的叉枝處,也常築巢於電線、建築物頂的電視天線等人造物上,巢位裸露幾乎沒有遮蔽。 在牠繁殖期,若是不小心經過牠的巢位旁,就要小心囉!牠經常主動攻擊經過巢邊的人畜,如果遇到就盡量保持距離快速通過囉!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文字來源參考:臺灣鳥類誌(中) (林務局出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