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2.06.30

調味料醬油的祕密

觀看次數:634

臺灣釀造醬油豐富多樣,也是大家飲食習慣常常會使用到的調味料,但關於醬油大家了解多少呢?

市面上常見的傳統醬油是以豆麥釀造而成,等待微生物分解發酵製成,一般時間長時間,120~180天,製作過程需要投入較多的人力、空間和成本。後來出現另一種非釀造的化學醬油,製作的過程不使用菌種發酵,而是改用鹽酸或酵素把榨過油的脫脂黃豆原料水解成胺基酸液,只要數天就可完成,成本低、產量高,所以販售價格也便宜很多,風味也比釀造醬油差很多!

而107年食藥署公告「包裝醬油製程標示之規定」,醬油產品應於包裝明顯處依其製程標示「速成」、「水解」、「混合(調合)」或「釀造」字樣,所以消費者在挑選醬油時,可以仔細觀看成分,依照自己的需求購買喔!

大家知道嗎?在臺灣醬油也是有分級的喔!

挑選醬油可以由CNS 423 等級認證來評估,這個規範,依據醬油總氮量、胺基態氮含量及總固形物分為三種等級:甲、乙、丙級,當等級越高營養價值也越高!

另外,提醒大家臺灣天氣濕熱,不只食物、含水高的加工產品甚至環境潮濕都容易長「黴菌」,特別是醬料罐的空隙,所以開封後的醬油,建議放入冷藏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