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夏天來臨 養殖文蛤需要注意喔!

觀看次數:384

水試所定期監測與利用智慧化水質監測系統長期監控,資料顯示夏季高溫降雨期,是文蛤養殖面臨最大的生產難關,在這邊呼籲養殖戶!

夏季高溫期來臨之前,可適時添加益生菌來強化池底有機物的分解與代謝。高水溫期,池中有益與有害細菌增殖速度快,且因光照周期長,容易造成藻類過度繁生,反而不利文蛤成長,雖然此時文蛤的生理代謝加速與能量需求高,仍然不宜過量投餌並請加強觀察文蛤對藻類的吸收及其成長狀態,以達到菌數、藻類與水質條件管控優良的管理操作模式。

因氣候變遷的影響,季節性降雨的強度與頻度增加,在水溫與鹽度變動的刺激下,處於繁殖期之文蛤常會因此大量排精排卵,導致其因虛弱而死亡。此時所排出之精卵大多為未成熟者,多半無法順利受精發育而死亡,相對增加池中有機物的沉積,易造成池底快速惡化,所以一旦觀察到有排精排卵的情形發生,須格外注意水質管理。後續必須以穩定水質為優先考量,協助文蛤耐過環境緊迫。

去年水試所開始在彰化與雲林地區之民間養殖示範戶設置智慧化水質監測系統,蒐集養殖環境之監測數據,並適時提供科學分析數據供養殖戶參考,同時也協助其調整與建立適當的養殖管理模式。未來也會持續進行相關監測與輔導工作,以提高文蛤育成率,達到穩定量產的目標。

若對運用智慧化水質監測系統協助養殖管理有興趣的養殖戶,也可以聯繫水試所黃副研究員喔! (02)24622101#2804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