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2.05.18

遍佈全世界的儲藏物害蟲「菸甲蟲」

觀看次數:4087

遍佈全世界的儲藏物害蟲「菸甲蟲」,體長約2~3mm,因為體型圓圓的,有些人認為牠可愛討喜,但牠可是次級害蟲,菸葉、蒜球儲藏初期最常見的害蟲,會造成蛀孔導致病害發生,影響食物的品質。

幼蟲時期偏好黑暗,喜歡蛀入穀粒或菸葉中肋內部蛀食,溫度低於 15.5 ℃時進入休眠狀態,且可長達數月之久。幼蟲老熟之後會停止取食,以分泌物綴食物殘屑在寄主縫隙中做成半透明白色堅韌薄繭,並在其中化成蛹,圖片內有照片可以查看喔!菸甲蟲的成蟲不吃固體食物,還會有假死性,善飛,黃昏及夜間活動最強,白天或光線強烈時則不活動。而活力最好產卵最多的時候是在黃昏的時候,產卵期若溫度 30℃ 則7-10 日孵化;若溫度22.5℃則14-20 日孵化,也就是越熱牠長得越快,除了蒜球因在低溫會發芽以外,其他食物貯存時建議可放置冰箱儲存唷!

菸甲蟲的詳細資訊可以觀看https://azai.tari.gov.tw/datasheet.aspx?id=176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