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2.05.17

記憶中的味道 家傳香自製豬油

觀看次數:2597

為什麼阿嬤炒菜總是那麼香~因為阿嬤用的是最天然的自製豬油,今天小編就來教教大家怎麼自製豬油吧~

首先,需要購買板油,也就是豬的中背脂肪,用它來煉製豬油較為恰當,相對於其他部位的油脂較不容易氧化酸敗,品質較為穩定喔!

接下來是一個重要的撇步,將豬中背脂肪切成小立方塊或以絞肉機絞過,使脂肪顆粒變小,這樣一來受熱接觸面積變大,就可以縮短煉油時間。

然後可以看個人喜好選擇乾煉法或是水煮法:

乾煉法:將切成小塊的豬油脂放在炒鍋中以文火煨煎,煎到最後豬油脂顆粒越來越小,且變成微微金黃的時候就可將豬油渣撈出,豬油則利用濾網過濾後儘快冷卻、裝填至容器中。

豬油渣看起來像烤過的吐司邊,可以留著,那就是坊間豬血湯中所添加的秘密武器!

水煮法:將切成小塊的豬油脂加水在鍋中煮滾後,調至文火繼續煮。待水分完全蒸發後仍舊繼續煮,煮到最後豬油脂越來越小,且變成微微金黃的時候就可將豬油渣撈出,剩下在鍋內的豬油可以過濾後,儘快冷卻保存。

記得不管是選哪種方法,過程中必須不停地翻拌避免燒焦唷~

另外,自製豬油的保存很重要,應避免油脂酸敗。提煉好的豬油建議冷藏或冷凍保存,且每次煉製適當使用量,並在2 ~ 4週內用完,以免品質劣變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