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2.05.06

南北米粉大不同,但是都超讚!

觀看次數:1172

大家喜歡吃粗米粉還是細米粉呢?
除了口感,其實米粉也是有很多學問的喔!
早期製作米粉,為了改善品質及口感,會添加些許玉米澱粉,也因為玉米澱粉的成本較低,所以有業者會選擇使用較多的玉米澱粉取代米穀粉,添加玉米澱粉雖外觀較有亮感,卻無米香味,而這沒有對錯可言,也沒有安全或營養上的疑慮。但純米的米粉營養價值更高,又快煮易熟,小編大推喔~
根據衛福部「市售包裝米粉絲產品標示規定」米含量100%才能叫做純米粉、米粉,米含量>50%者則會標示為調合米粉,米含量<50%者則不能標示為米粉!

除了成分,米粉的製作方式也很特別,分為水粉跟炊粉,水粉則為現在較為常見的,愛吃米粉的大家,有聽過這些小知識嗎?

還有一種大家常常會與米粉搞混的麵食,那就是米篩目(米苔目),是一種客家粉條,主要成份為米漿蒸成凝塊,而它的成份卻和米粉較為不同,一般用在來米粉、樹薯粉製作,易於消化食用,北部與中部較常加入於冰品、甜湯,南部則加入鹹食中。

這種米濕製品常溫微生物易大量繁殖,要注意保存!
像是米苔目、粄條、蘿蔔糕等類型的米濕製品,屬於高水活性產品,在常溫微生物容易大量繁殖,應於7度C以下冷藏保存!
購買時也要注意產品是否冷藏販售、包裝、顏色、氣味等是否有異常,以確食用時的衛生安全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