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林漁畜發展
2022.04.23

看守淺山生態系 蝴蝶衛兵潛力無窮

觀看次數:414

 

蝴蝶還可以看守淺山生態系!牠生命週期短,成蝶一般僅存活數週,一生極度倚賴植物生存,正是因為這樣與植物間存在緊密的共同演化關係,使得蝴蝶組成與數量,直接反應了該地區的植被多樣性與健康程度。而蝴蝶在生態系中扮演的角色,比想像中更重要,牠們和蜜蜂一樣,同為植物的傳粉者,又是其他生物的食物來源,其族群量或物種數的銳減,都將導致食物鏈遭受破壞,連動影響整個生態系。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匯集了過去超過20年的全臺蝴蝶調查資料,以電腦程式模擬233種蝴蝶的物種分布。調查發現,位處與平原接壤的淺山林緣,特別是海拔500~1,000公尺的淺山,這些區位通常位處於與人為活動範圍重疊性高的都市邊緣,是干擾相對頻繁的區位,而這裡正是臺灣蝴蝶分布的重要熱區!
相較於其他生物類群,蝴蝶易於觀察,對環境變化的反應更快速且敏感,非常適合做為淺山生態系健康觀測的潛力指標類群。

也就是說,身處淺山地帶的蝴蝶族群可以擔綱生態衛兵的角色,負責最前線的偵測任務,一旦干擾狀況出現,可立即通風報信、提供警訊,為淺山生態系的健全,進行第一道把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