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2.03.26

蠶蠶渾身是寶

觀看次數:247

網路傳說抹茶冰淇淋等食品的綠色,是從蠶寶寶糞便萃出的銅葉綠素製成? 答案並不是這樣的!

其實抹茶特別顯綠是因為茶樹有遮蔭,減少光照!
日本抹茶的原料為碾茶,製作抹茶的茶樹會遮蔭 30 日,減少茶樹所受的光照,使葉綠素及茶胺酸含量增加,讓抹茶的色澤較其他茶類更加顯綠,味道也更甘甜鮮爽,再以「蒸菁」的方式進行殺菁,接著乾燥成為原料「碾茶」,最後利用石臼在低溫的環境下進行研磨,粒度大小約在 3 微米左右,這就是抹茶正確的由來。

不過真的有一種茶是使用蠶寶寶的糞便製成的嗎?答案是有的!
此茶名為「蠶沙茶」,不知道大家敢喝嗎? 除了蠶糞便,蠶的屍體也有其他用途,被感染球孢白僵菌的蠶,在死亡以後經乾燥還能變成中藥材呢!另外,大家可能想都沒想過,蠶蛹被製作成貓罐頭,貓奴們敢不敢讓主子試試啊!這個罐頭是由苗栗農改場開發的「蠶蛹配方」貓罐頭,不但能改善貓咪腸道菌相,使貓咪更健康、毛髮濃密亮麗有光采喔!

是不是沒想到除了蠶絲,蠶還有這麼多的用途呢,大家長知識了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