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2.03.18

木砧板的二三事

觀看次數:813

各位家中是不是也有一塊木砧板呢? 你知道要如何選購及保養嗎? 一張圖帶你從頭到尾好好認識木砧板!常見的木頭種類有烏心石、桃花心木、殼斗科木材、柳杉木與紅檜,每種木頭都有不同的特性,適合用於不同用途。

【挑選注意事項】

1.密度過小時切食材時令人感覺不穩,密度過大則顯得笨重不好拿取。

2.重量適當—選適當的比重、硬度,更容易處理食材。

3.耐(抗)濕性好—容易乾燥,木材尺寸安定性高。

4.耐切-不易有刮痕、具(堅)韌性、彈性、不傷刀具(耐用)。

5.抗菌—不易發霉(健康)。

6.木理通直-不易滑動(安全)。

7.容易清理—排水、透氣、不易染上食物氣味。

【該如何保養?】

1.使用完馬上清潔並放在通風陰乾處保持乾燥。

2.可使用食用油塗裝砧板,保護木材,減少發霉和乾裂。

3.洗淨後,可使用鹽、醋或小蘇打粉在砧板上消毒,順著木理紋、刀痕刷洗,殘渣都去除後再用熱水沖乾淨,洗完後吊掛起讓其自然通風乾燥。

4.熟食及生食材料物要分開使用。

5.定期保養,如每月用開水燙一遍,然後放入濃鹽水中浸泡幾小時,取出陰乾,或可使用紫外燈光殺菌。

6.木砧板如有刀痕、或污物,可使用砂磨或鉋刀清除平整。

7.如砧板出現裂痕、發霉或呈現黑點時,應該要更新木砧板。

8.避免浸水發霉,避免直接曬太陽或避免快速乾燥造成木材乾裂。

9.切肉類、海鮮類後,用冷水清洗掉殘渣屑,避免蛋白質留在縫隙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