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農產知識
2022.03.11

臺灣常見米蟲

觀看次數:3673

曾在家裡的米看過米蟲嗎?你家米裡面的蟲是哪一種呢?一樣米養百樣人,同樣一樣米,也養百樣蟲。

在臺灣米蟲種類超過百種以上,但常見的約四種,分別為米象、穀蠹、麥蛾、外米綴蛾等。

【為什麼米裡面會有米蟲呢? 】其實穀物是米蟲的主要食物,通常會在收割後進到穀倉後進駐。米蟲種類多,對米的影響也各自不同。以家中最常見的米象來說,有穎殼保護的稻穀,牠就無法突破穎殼產卵,但碾米後穎殼被除去後,牠就能產卵在米粒中,再慢慢地將米粒吃完,產卵在米粒中,

【小編覺得有點可怕呢! 到底吃到這些米蟲對我們有沒有害呢?】其實我們從小到大,誤食米蟲的數量已不可數!!!因米象的卵產在米粒中,肉眼無法判讀,早在不知不覺中將牠們吃進肚子,但因米已煮熟,只能把他們想成動物性蛋白了。

想要避免吃到米蟲,只能在挑選時,更加留意!!!購買米時,盡量不超過2公斤的包裝。買回家後,請放置於冰箱冷藏區即可保3個月不會有米蟲喔!

【為何不放置於冷凍區呢?】因冷凍區雖會凍死米蟲,但米從冷凍區區拿出後,容易產生回潮現象,且易使米斷裂,煮米後口感就變差了。但若米蟲的數量過多,可把米放於冷凍區冷涷一週再丟棄,以免牠們再蔓延到其他地方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