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自111年起滿江紅增納為綠肥作物!

觀看次數:325

驚蟄象徵春雷初響,萬物萌發,這天小編就來跟大家介紹一下,固氮的水生蕨類滿江紅吧!

農委會自111年起滿江紅增納為綠肥作物。在化學肥料不普及的年代,是水田很重要的氮營養來源。經花改場試驗,發現於7-9月間施放滿江紅最為適合,每分地施放1.4公斤(約可覆蓋1平方公尺),至長滿田區只約需2個月。 生長良好的滿江紅,於隔年整地時翻入土中,約可提供一期作水稻每公頃30公斤的氮肥,相當於全期總量的四分之一,足以完全取代基肥的施用。滿江紅不但有固氮的功能,減少後作氮肥施用,更在休耕的數個月的期間,利用太陽能行光合作用生產大量生質量,也有固碳的效果。

但是,滿江紅的適用區域為以天然降雨或地下水等水源供應充沛,且非屬地下水管制區範圍的田區適用,並且必須避免蓄水情形不穩定影響滿江紅生育,以及湛水栽培滿江紅前,應先輕度整地,以避免再生稻、稻草漂流、集中或阻塞水路等問題發生,最後田間湛水至3公分以上,同時施用福壽螺防治藥劑,生產環境維護期間需保持水位避免乾涸。

農委會提醒,想要申請休耕獎勵者,應注意田間管理,無再生稻、雜草蔓生並防止福壽螺、病蟲害,且不得種植其他作物及從事經濟活動或事業的生產。滿江紅覆蓋率占該田區面積50%以上,核予獎勵金每公頃4.5萬元(含滿江紅種苗費、翻耕費及至少1次之蟲害防治費用),若田區未落實田間管理,致有再生稻或雜草叢生、荒廢或福壽螺及其他病蟲害影響鄰近農業生產環境情形者,屬勘查不合格,不核予獎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