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印度西太平洋的5新種淺海無線鰨!

觀看次數:199

大家可能對「無線鰨」有點陌生,先來為各位介紹一下,其實無線鰨屬(Symphurus)在分類上為魚市場俗稱牛舌或龍舌的舌鰨科(Cynoglossidae)比目魚成員,廣泛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熱帶至溫帶海域,目前世界上已知的無線鰨約有81種!

這次介紹的5種無線鰨,是水試所李茂熒博士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無線鰨分類專家Dr. Thomas A. Munroe合作研究發現的,故事要從2007年說起:李茂熒博士在還是博士生的時候,在屏東東港漁港的下雜魚堆發現約百尾的小型無線鰨,檢視形態以及分子證據後,發現這批體型嬌小的無線鰨與棲息在印尼海域的小吻無線鰨(S. microrhynchus)相當類似;當時魚類學家普遍認為小吻無線鰨為印度西太平洋熱帶淺海僅有的無線鰨物種。

李博士在2008~2016年間進行研究分析,與當時的共同指導教授、任職於NOAA的Dr. Thomas A. Munore合作後,發現過去認知的小吻無線鰨其實包含5個未描述的物種,也就是本篇文章所介紹的主角:

1.洪氏無線鰨(S. hongae)

2.越南的短頭無線鰨(S. brachycephalus)

3.菲律賓的細身無線鰨(S. leptosomus)

4.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多鱗無線鰨(S. polylepis)

4.日本的粗體無線鰨(S. robustus)

本次研究發現的5種新種淺海無線鰨,文章已於2021年9月正式於國際知名動物分類學期刊Zootaxa刊出。水試所的專家學者會繼續進行相關研究,期望更了解淺海無線鰨的生態及其在生態系中之重要性。

返回列表